路得記

2011111016:04

在聖經裡路得記只有短短的四章,記述了愛情與婆婆拿俄米婆媳之間溫馨動人的故事。

當神的選民以色列人,棄絕領他們出埃及的神耶和華!神就不再向他們顯現了。神任憑別的族群來欺壓他們,甚至讓他們自相殘殺,最後還遭遇大飢荒。在猶大地的伯利恆城裡,有一個人名叫以利米勒,他的妻子名叫拿俄米。當飢荒來臨時,他就帶著妻子和二個兒子搬到摩押地去住。摩押人是神咒詛的族類,是摩押族的祖先,摩押犯了很大的罪,得罪了神,神罰他們的子孫十代都不可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神。以利米勒把家搬到那被神咒詛的地方去住,你想會蒙神祝福嗎?這就好像我們離開教會到一個神咒詛的地方去一樣。所以沒過幾年,以利米勒就死了,他的二個兒子各娶了摩押女子為妻,一個叫俄珥把,一個叫路得。他們在摩押地住了大約十年。結果,那人的二個兒子也死了;都沒有生孩子。剩下拿俄米和二個小寡婦。

有一天拿俄米叫這二個兒媳婦來對她們說:「我聽見神眷顧祂的百姓,賜糧給猶大地,所以我決定要回老家去。妳們各自回娘家去!遇到好人就改嫁吧!願神恩待妳們!」這二個兒媳聽見就放聲大哭,俄珥巴與婆婆親嘴就走了。只有路得捨不得拿俄米。拿俄米說:「妳嫂子已經回去了,妳也跟妳嫂子回去吧!」路得說:「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您,您往那裡去,我也往那裡去。您在那裡住宿,我也在那裡住宿。您的國就是我的國,您的神就是我的神。您在那裡死,我也在那裡死,也葬在那裡。除非死能使您我相離,不然,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。」在這裡看見路得的心是何等的善良,看見她婆婆來摩押地的時候,有丈夫,還有二個兒子。現在什麼都沒了,孤孤單單一個人要回猶大地去。心中發出憐憫的心,不忍讓她婆婆一個人回去,她願意好好侍候婆婆一輩子,那怕是守寡一生也不離開她婆婆。同時,她揀選婆婆的國成為她的國,婆婆的神成為她的神。路得是摩押人,本來是被咒詛的,與神的國是無分無關的。但因著她的孝順、良善、揀選,使她成為主耶穌基督生到人類中間重要的一位先祖,就是大衛的曾祖母。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,就不再勸她了。於是二人收拾收拾,便往伯利恆去。

她們婆媳二人到了伯利恆城,全城的人看見她們都非常驚訝。大家說:「這不是我們的鄰居,後來搬到摩押地去的拿俄米嗎?」拿俄米對他們說:「不要再叫我拿俄米,要叫我瑪拉,因為全足的神使我受了大苦,我滿滿的出去,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。」

拿俄米和媳婦路得回到家中一看,什麼都沒有!因為他們離開時,變賣一切所有的帶出去,如今一無所有的回來,心中湧出無限的傷心。未來的日子怎麼辦呢?在當時神吩咐以色列人,在收割麥穗的時候,不可收割田的四個拐角;還有收割之後遺漏的、掉在地上的,都不可以撿,要留給窮人來撿。所以路得就對婆婆說:「請您讓我往田間去,我在誰的眼前蒙恩,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。」拿俄米說:「女兒阿!妳只管去,求神祝福妳!」路得就去了。正巧來到他公公的家族中,一個大財主波阿斯的田裡。

拿俄米想為路得找一個好人家,使她得享安息,就叫路得去找波阿斯,求他用他的衣服來遮蓋她。波阿斯對她說:「願妳蒙耶和華賜福,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,妳都沒有跟從。凡妳所說的,我必為妳行,因為本城的人都知道妳是個賢德的女子。第二天波阿斯就把拿俄米所要賣的田地贖回來,並且娶路得為妻。後來耶和華使路得懷孕,她就生了一個兒子,給他取名叫俄備得。俄備得生耶西,耶西生大衛,最後沿著這一條線,藉馬利亞生出了主耶穌,我們的救主。何等神聖!何等榮耀!何等有福!路得真是一個有福的女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