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受不完美的自己

2015052711:14
《私主張》接受不完美的自己
 
◎蔡阿婆
自由時報副刊
多年前,好友送我一條四葉草的項鍊,象徵幸運,造型簡潔,我很喜歡也常戴。

後來不知為何,四葉草少了一葉,在我不知覺中脫落了,家裡找不到,流浪天涯去了。

少了一葉就感覺不完整,我不再配戴它,擱放在抽屜,最近整理東西拿出來,忽然想到,如果四葉草代表幸運,那麼三葉草就是平凡嗎?步入中年的我,就偏愛平凡、平淡、平靜,三葉草不正適合我嗎?
轉個念頭看待,其實它仍是美麗的,不完整的美,有殘缺的美,如同人生,無法事事如意、天天幸運,只要平平常常地過日子,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。

於是我戴上三葉草的項鍊,感念當初好友的祝福,若有路人或親友好奇詢問,我會告訴他們,我不再追求幸運,平凡如我就像三葉草,處處可見,非萬中選一,卻最有生命力。

回想十幾二十歲的我,常會戴單邊的耳環,並非故意耍酷,而是粗心大意,老是弄丟了其中一只,落單的耳環正適合落單的我,當時即使在戀愛也覺得孤單,真是專屬青春期的憂鬱呀。

其實不完整、不對襯也是一種美,只看人們能否用心欣賞,當我接受不完美的自己、不圓滿的人生,對一切事物突然就有了包容心,因為我們都一樣,總帶著某些遺憾、某些失落,存在於這個不怎麼美好的世界,靜靜的、淡淡的,自開自落,自成一個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