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做好食物 只吃好食物

2015060911:09

陳月卿:只做好食物 只吃好食物

很難相信眼前容光煥發的陳月卿已經快六十歲了。從二十年前,丈夫蘇起罹患肝癌那天起,她從專業新聞主播,化身成研究食物營養、防治癌症的健康代言人,還到處推廣「全食物運動」。這些年來用心認識食物、改變全家飲食習慣給陳月卿的最大回饋,是為丈夫和兩個孩子守護最珍貴的健康,為自己留住青春。

攝影:黃建賓攝

健康上桌1 |養生達人陳月卿

幾年前我出第一本食譜書,大女兒的同學知道她天天早餐都喝精力湯、家裡只吃五穀飯,而且還不能吃炸雞薯條後,都相當「同情」她的生活!女兒說習慣就好,現在反而不愛吃白米飯了。吃過一次速食漢堡,她就發誓不再吃了,因為她說「好油喔!」我相信從小把孩子的味蕾養乾淨,長大後他們自己會找乾淨的東西吃。飲食的品質決定孩子的未來,這是我可以給孩子的最大禮物。

健康飲食其實不用吃得那麼悲情,雖然地瓜皮很健康,但實在不好吃,所以要找方法把它變好吃。健康的飲食對我來說就是吃全食物(吃進食物的皮、籽和纖維),吃合理的量,吃得有創意,而且一定要好吃!

我的食譜都非常簡單,我比較擅長把大家平常少吃的、不愛吃但很有營養的部分,用食物調理機處理成好喝的果汁或美味的醬汁。因為不希望家人吃到不必要的食品添加物,我連醬汁都自己打。我家只會出現豆腐、豆皮、豆干和鮪魚罐頭這四種加工食品,其他食材都是天然食物。平常我花很多時間挑好食材,朋友到我家來可能吃不到大魚大肉,但絕對吃得到全食物的全營養。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有這麼離奇的生命遭遇,而且隨著年齡變大,大家看我竟然沒有愈來愈老,我去推廣全食物運動特別有說服力。

善用工具,燒菜也能很優雅

平常我很忙的時候,會利用時間把很多的食材預先處理好,比如先將蔬果洗淨切好,放冰箱的保鮮盒;蒸多一點的黃豆、煮多一些的五穀飯,放冰箱冷凍。等到早餐時間到,用熟黃豆打豆漿,堅果加蔬果打成精力湯。隔天再稍微變化一下,黃豆加五穀米也可以打成好喝的米豆漿,下次再加個南瓜或芋頭。我一有空就想些料理創意,像是用白芝麻做料理,可以一次做芝麻醬、芝麻冰沙、芝麻涼麵醬、芝麻糊。因此我家有兩個大冰箱、很多的保鮮盒,和一台維他美仕食物調理機。我相信忙碌的主婦只要有營養觀念、食材管理方法和好的工具,不用「大粒汗、小粒汗」,也可以優雅的照顧家人的健康。

夏天我家冰箱裡會有些常備食物。天氣很熱時,孩子很容易吵著喝飲料,我會煮好一鍋綠豆薏仁湯隨時可以喝。還有非常簡單的素高湯,用十公分海帶、兩朵乾香菇、洋蔥、紅蘿蔔、有機高麗菜和有機鳳梨皮,一起熬煮。高湯冷藏或冷凍起來,晚餐下麵或加點蔬菜煮湯,香甜可口。最新的飲食指南鼓勵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(豆類),但小朋友不太愛吃豆類,所以我做豆子咖哩。各式豆類先泡水,洋蔥炒香,加入豆子熬煮,再加咖哩塊,把豆子煮得爛爛的,孩子愛吃得不得了。

全食物料理,輕鬆做

芝麻醬全麥吐司

──用芝麻醬抹全麥土司,讓原本不吃全麥吐司的小孩吃上好幾片。

材料:白芝麻400g、冰糖3小匙、全麥吐司

step1 先將白芝麻以低溫烘焙。

step2 白芝麻連同冰糖放入料理機,芝麻自然出油,即可打出綿密香濃的芝麻醬。

芝麻醬涼麵

──可口、開胃又美麗的夏日主食。

材料:原味芝麻醬150g、蒜頭、九層塔、水、醬油、烏醋、白胡椒粉、麵條、蛋絲、胡蘿蔔絲、小黃瓜絲

step1 原味芝麻醬,加上少許蒜頭、九層塔、水和醬油,打成泥。

step2 再加烏醋與白胡椒粉打一次,涼麵芝麻醬完成。

step3 將醬汁淋在已備好冷藏的麵條、蛋絲、胡蘿蔔絲、小黃瓜絲之上並且拌勻。

金包銀捲

──宴會場合最受歡迎的簡單小點心。

材料:原味芝麻醬3匙、少許白醋、醬油、水、四方形豆腐皮、豆芽、杏鮑菇、海鹽

step1 將原味芝麻醬加上白醋、醬油和水,以料理機打勻完成醬汁。

step2 豆芽和杏鮑菇簡單用少少的油拌炒後,灑點海鹽,塞入四方形豆腐皮。

step3  淋上醬汁,裝盤完成。

芝麻冰沙

──比高檔冰淇淋更可口,而且沒有乳化劑。

材料:原味芝麻醬150g、冰450g、低脂鮮奶90cc

step1  原味芝麻醬、冰(比例1:3)、低脂鮮奶,放入料理機打勻,芝麻冰沙即完成。

同場加映─迷迭香檸檬水

材料:新鮮檸檬、迷迭香、水

step1 將當季的新鮮檸檬切片。

step2 再加上數葉的迷迭香,加入乾淨的好水,就成了健康、好喝又好看的飲料。